2006年10月4日

我的 RSS 星球

我實在有太多的 blog,會分散這麼多 blog 的原因是,當初決定使用 google 的 blogger 時,才發現它沒有 tag 的功能,而 wordpress.com是很好,但感覺有點慢,且又沒有大廠支持,感覺有點危險。這樣分散雖然無法看出我個人專注的整體,但分門別類使得我個別的 blog比較有主題性。不過只要用個 RSS aggregator 就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。

Planet 是一個 Python 的 RSS aggregator/feed reader。如果你常在看的 blog、news 有提供 RSS/ATOM feed 的話,就可以在設定檔裡加入這些 feed,而你的伺服器上可以跑 Python, 在配合類似 crontab 的設定,定時的生出靜態網頁,就可以把這些 feed 所提供的內容依照時間整合成一個網頁。這跟現在一些 RSS 閱讀器很像,不過他的功能是整合起來成為一個網站,方便讀者可以一次看到相關的文章內容,比如: unofficial planet python 就是一堆都和 python 相關的 blog 的集合,作者都寫在不同的 blog 裡,只不過定時的將這些 blog 的 feed "餵"進來。而通常它也稱作 planet (星球),表示這裡都是住了和 某個特定主題相關的 blog,像 Planet 站的 side bar 也列出了許多不同主題的星球。

所以,我就在學校的主機架了一個屬於我自己的星球,把我個別的 blog 餵進來。看來就像一個 blog。

沒有留言: